君子向晚

人菜瘾大🙏

【山河令】路过人间

*无差。

*我最喜欢的这个雨夜片段,不喜勿喷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春暖花开的人间待久了,他还能回到那个冰冷孤寂的地狱吗?


正文:

在周子舒说完那番话之后,温客行敛去笑容,一言不发,转身出了客栈。

“老温……”周子舒急忙下床去追,奈何子夜刚过,他此刻难免有些力不从心。

先前一番陈词慷慨,此刻却有些后悔。他不后悔能用性命换个两三年的自由,却有些后悔,他明知道温客行的心意,却对他说出那番伤人至极的话。可话一出口,再追悔也莫及。

温客行似是气急,房门也未关,凉风卷着丝丝冷雨顺着洞开的门穿堂而过,冻得让人直打寒战。

潇潇夜雨漏疏窗,一层秋雨一层凉。

今年秋天的雨,似乎格外的冷。

顾湘手里打着一把伞,怀里还抱了一把,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雨夜里穿梭。寒风冷雨冻得她直打哆嗦,湿透的绣鞋黏在脚上让人极其不舒服。

雨里传来几声呜咽的箫声,声声泣泪、丝丝缕缕。

她裹紧衣服,一抬头便看见了那个在雨中独自依栏而坐低头吹箫的男人。

温客行浑身湿透,衣服紧紧贴在身上,衣襟散乱,样子有些狼狈。

这夜雨有多冷,自是不消说。顾湘光是看着都有些冒冷气,于是赶紧追上去,叫道:“主人!”

箫声一歇,温客行终于没再把已经不成调的曲子吹下去。却也没有抬头去看顾湘,眼神萧索寂寥,空落落的,不知落到了何处。

“主人!你怎么了?”顾湘赶紧撑开伞往温客行头上一罩,挡住铺天盖地的雨滴。

温客行这才回神一点,耳边是顾湘带着哭腔的控诉。断断续续地传了一点进他耳朵里,没太听清。

不过这都不重要了,他就要死了。

周子舒要死了,他的光要灭了,人间不再接纳他了……

“主人!我的话你听见没有啊,主人……”

“阿湘……”温客行突然抬起头,从地上爬起来,“他就要死了!”

“他活不长了!我眼看机关算尽大仇将报,天就快要亮了!”

温客行转头看着顾湘,眼里一片荒芜:“可他却要死了!早知如此,我跟着他做什么?”

“谁、谁要死了?”顾湘一愣,转眼间反应过来,“周絮?”

温客行又把头转开,无意识地拿箫在手心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,语气里满是索然:“凉雨知秋,青梧老死,一宿苦寒欺薄衾,几番世道蹉跎、死生契阔,相见恨晚,叹奈何呐!”

说罢他突然大怒,手中攥紧的白玉萧狠狠地砸在一旁的栏杆上,半截玉萧瞬间粉碎,落在青石板上清脆有声。

把栏杆拍遍,无人会、登临意!

“主人,你去哪儿?”

“别跟过来!”

“欸,主人……”温客行自顾自走远,顾湘有些不知所措。

但是看着温客行的背影,鼻尖又有些酸涩,心口堵得慌。自家主人的背影是那么的孤寂单薄,仿佛天地间只有他一人前行。

“阿湘,你家主人呢?”

“痨病鬼?”顾湘回头看见周子舒跑过来,“你还问呢?是不是你欺负的我家主人?”

“别闹了,快说你家主人去哪了?”

“哦,他往那边去了!”

“谢啦!”说罢夺过顾湘怀中的伞,顺着她指的路跑去。



家家灯火渐次熄灭,此刻万籁俱寂。夜里本就不多人,遑论雨夜。

能躲在温暖的屋檐下,谁愿意孤身一人踽踽独行于长街?

温客行漫无目的地往前走,扶着栏杆拾级而上。过了小桥前方是两条路口,南辕北辙,背道相驰,像极了他的一生,也像极了他和周子舒的未来。

温客行突然开始笑起来,慢慢地越笑越大声,越笑越苍凉。

笑累了这才慢慢靠着桥柱坐下来,把断了一截的白玉箫抵在嘴边,也不管吹得响吹不响,只管天花乱坠地胡吹一通。

周子舒终于追上了温客行。

眼见温客行这一副模样,周子舒心里像是被一块大石头压住,堵得慌又抽着疼。

他慢慢地在温客行面前蹲下来,把手里的伞撑开,挡在他头顶。

“老温……”

“你跟来做什么?”温客行抬头看他,“不是你说跟我无关吗?不是你说不要我管吗?不是你说,是你要死了,我做这副凄凄惨惨的样子给谁看的吗?”

“现在你又跟来做什么?再来告诉我一遍,你没有几年好活了吗?是,你是拼了命赎出自由身,我应该理解你,可你要我眼睁睁的看着你去死吗?”

眼泪毫无预兆地就落了下来,混着头发上滴下的雨水,在那张绝世的脸上纵横交错。

这是周子舒第一次见他落泪,心痛到无以复加。

“老温,我……”

“周子舒,你怎么能这么混蛋呢?”

“你要是死了,你让我怎么办呢?”

“你告诉我,春暖花开的人间待久了,我要如何才能回到那个冰冷孤寂的地狱呢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呜呜呜,孩子要被刀傻了😭😭😭

评论(33)

热度(510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